2/07/2018

黃秀美:流感疫情提醒


即使已經自費施打疫苗。出入公共場所或搭乘大眾交通工作,還是會戴醫療用的外科口罩來自我保護。


文,黃秀美(健康專欄作家)


20180331即時更新:今天看到流行病學專家何美鄉在蘋果日報的投書,提及「2017-2018冬季流感因世界衛生組織對B型疫苗株預測錯誤,導致疫苗未涵蓋的山形B流感病毒在台肆虐。雖然流感疫情已過高峰,但上周仍有5人因山形B流感病毒株感染而死亡,此病毒株在台所造成的總死亡人數高達89人,佔流感總死亡人數(104)的86%。」

說真的,我進入醫療產業20年,
從來沒有看過殺傷力這麼強的B型流感,居然會占到當季流感86%的死亡率。B型山形株,真的非常可怕。建議即使要自費,也應該優先考慮4價流感疫苗。

事實上,我認識的加護病房負責醫師,自己跟家人也都是自費打4價流感疫苗,即使他們具有免費打公費3價疫苗的身份。有醫師年紀輕輕,連13價的肺炎鏈球菌疫苗都打了。他們是說顧加護病房,接觸很多重症病人,就知道病菌是沒有在挑男女老幼的,他們得先保護好自己,才行有餘力可以照顧病人。我今年的採訪,也遇到急診專科醫師被患者傳染B型山形株而延遲採訪時間。這是前所未有的情況。

這次的B型山形株會咳非常久,一咳三到四週的,並不少見,但不見得會發高燒,傳染力強,
一家人全都感染B型山形株很多,也有胸腔科醫師跟我說,他的病人咳到肋骨斷掉,而且那位病人,原本並沒有骨質疏鬆症的問題,完全是因為劇咳太久。咳成這樣,睡眠品質當然不可能太好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昨晚跟許多網友一樣,我先被地震警報驚醒,又被搖到暈。一夜很不安穩。

一早則是接到受訪者得到B型流感自主隔離中,採訪必須取消的訊息。看來這個年,並不會太平靜。大家要好好保重。

地震難防。到避難中心避難的民眾,請記得儘量配戴口罩。一般醫療用的外科口罩,就足以抵擋正在流行中的病菌。如果口罩的備貨足夠。口罩一溼,就換一個新的。因為口罩溼了。防禦力也會下降。

B型流感的部分,現在聽到的消息,醫護是重災區。我所認識的第一線醫護人員,包括急診、腎臟、胸腔科醫師,都有朋友中獎。我們的衛福部應該考慮讓第一線醫護施打4價流感跟13價肺炎鏈球菌疫苗來加強保護力的。第一線醫護那麼辛苦又是醫療的主力,實在應該得到應有的基本防護。

至於我們這些一般老百姓,可以考慮自費施打4價流感跟13價肺炎鏈球菌疫苗。如果,真的不想打疫苗或來不及打疫苗的,就勤戴口罩跟勤洗手吧!

病菌是不挑人的。難得的年假,盡量別讓自己跟家人泡在病菌中度過。然後,三餐正常、睡眠盡量正常,維持一個比較正常的免疫力,也是根本。

把自己曝露在病菌中,再強健的身體,也是有機會被擊垮。沒有任何人是百毒不侵的超人。

然後,如果有明顯流感的症狀,請儘量持續配戴口罩。這不只是守護別人,也是保護自己。我們所在的環境,無處不是病菌。當身體的防禦線被流感病毒瓦解後,許多細菌跟病毒,也會伺機而入,並不是得了流感,就不會再得其它的肺炎或感染症,更要留意做好自我的保護。




本文作者

黃秀美,現為健康專欄作家。

目前是《國語日報.秀美姐姐說身體奧祕》專欄作者。


曾任《實和聯合診所》媒體公關、《明日報》及《台灣壹週刊》健康組記者。


部落格:名醫一點通
FB社群:名醫一點通



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著作:《146位名醫問診 》、《男人看不見的敵人:攝護腺癌